焦点图
中国人民大学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轮训开班仪式及专题报告顺利举行
时间:2021-05-08

4月28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21年度党支部书记轮训开班仪式及专题报告。本期培训班以“当好排头兵,筑牢主阵地”为主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作开班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作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齐鹏飞主持开班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活动。

db86d46552834e8489a3d59b7145c9b1.jpg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拉开帷幕。

靳诺为“中国人民大学百名学生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学员代表吕涛授旗。示范培训班旨在进一步锤炼党支部书记骨干力量,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本事的学生党建队伍。

2cea18f58c8e4cd3beae738e4460e35a.jpg

靳诺在开班讲话中表示,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和光荣传统。学校党委也始终将党支部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近年来每年都要举办的党支部书记培训,既是一个规定动作,也是抓严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

b1e86e1dcc9448819187a15ffc72afdd.jpg

靳诺从“百年党史中的支部建设经验、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新要求和新特点、如何当好一名新时代党支部书记”三方面阐释了“锤炼过硬政治本领,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这一主题。一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支部建设经验。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支部建设在不断探索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为革命胜利夯实了组织基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包括党支部在内的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体现执政党的特点、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提出的要求;改革开放后,急需恢复和完善党支部的基本规范,调整党支部的领导体制和设置原则,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需要。二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新要求、新特点。结合高校党建的特殊性与人民大学的实际情况,要以更高站位加强支部建设工作,以更严要求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以更实措施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三是如何当好一名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要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认识支部工作的重要性;要锤炼本领、脚踏实地,成为支部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善于谋划、涵养情怀,成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排头兵”。

靳诺表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在基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基业是一个个坚强“战斗堡垒”共同铸就的丰碑、是一位位党员先锋模范共同谱写的华章。希望各位支部书记牢记初心使命、锤炼过硬本领、认真履职尽责,争取把学校每个党支部都建设成为锤炼党性的熔炉、攻坚克难的堡垒、担当作为的旗帜、交流提升的平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坚强引领保障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吴付来作题为“从中央监察委员会诞生始末看中国共产党正风肃纪优良传统”的专题讲座。吴付来表示,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诞生和工作实践,是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开端,为党的纪律检查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完善奠定了实践基础、积累了经验,在党的建设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从南陈北李与无政府主义者决裂,到党纲党章奠定纪律立党之石,到广州春园修改党章强化党纪,再到中共广东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建党初期党的纪律建设探索前行。随着大革命的迅猛发展,党内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不良现象逐渐产生,中国共产党颁布了党史上第一份惩治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中央扩大会议通告——坚决清洗贪污腐败分子》,成立了党史上最早的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第一次在党章中设立了“监察委员会”的专门章节,并先后在湖北、四川及东北一些地区成立了监察委员会。中共六大召开后,中央审查委员会替代了中央监察委员会,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到此终结。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10名成员先后有8人英勇牺牲,无一人叛党投敌,用鲜血和生命诠释了“忠诚”与“担当”的真谛。

0ba532f9eae44cb9b07285952b66d185.jpg

吴付来表示,希望各位支部书记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齐鹏飞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不仅将其作为每年的例行动作,同时也在探索中不断完善培训模式、力求提高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希望各位支部书记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夯实工作本领,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55aef84d25ba4fd69cbb49a7932333dd.jpg

本期培训班作为今年“百年大讲堂”系列主题讲座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学习任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内容,围绕党支部书记需要掌握的支部工作方法等应知应会内容展开。本次轮训分为全体党支部书记培训和新任职党支部书记培训,其中新任职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共有学员165人,包括学生党支部书记147人、教师党支部书记3人、行政教工党支部书记15人。在新任职党支部书记培训过程中,学校党委设计了丰富多元的培训环节,除了专家授课外,还包括优秀党支部书记经验分享、结构化研讨等环节,以期在有限时间内为学员们提供专业权威的“加油站”、搭建集思广益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