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中国人民大学党校春季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次理论学习顺利举行
时间:2021-04-01

3月17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校第37期学生发展对象暨第36期教工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次理论学习在逸夫会堂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虎生教授为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作第二场讲座。

讲座由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铭同志主持。李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党史专业是全国普通高等院校中第一个以“中共党史”学科命名的独立建制的学系,拥有全国最为健全的本硕博党史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经过长期建设,党史专业已成为全国党史学科与研究领域的第一方阵排头兵。李铭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做出重大工作部署,是本期培训班重点学习内容为此培训班做了精心设计,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

首先,何虎生教授以党史学习为切入点,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从“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学习党史主要学什么”和“如何学习党史”三个维度出发,为各位学员深入学习党史提供了理论引领和方法指导。何虎生教授指出,各位学员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党史学习的过程中,应从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进程的纵向思维,包含党的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三个层次的横向思维以及了解重要人物的人物思维出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树立正确党史观,正确理解党史学习的重要意义,在正确理解历史真相的基础上开展学习。

随后,何虎生教授以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进程为线索,分别从“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方面带领各位学员一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并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基本经验。何虎生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面临着多重挑战,肩负着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两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坚持统一战线,开展武装斗争,走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的中国革命新道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最终带领人民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何虎生教授强调,社会主义制度是发展的根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兴国、富国的道路上不断探索。新中国建立初期,中国共产党完成了民主革命的遗留任务,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建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发展方向,产生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何虎生教授指出,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我国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的伟大成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改变,面临着新时代的历史使命。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期上,我们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在讲座最后,何虎生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我国发展基本经验再次强调,建设新时代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人民立场,始终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为迎接建党百年,营造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氛围,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学校党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举办“百年大讲堂”系列主题讲座,本期讲座为“百年大讲堂”第二讲,共有1707名发展对象参加,其中学生发展对象1649名,教工发展对象58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