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中国人民大学党校秋季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
来源:人大新闻网 时间:2020-09-26

2020年9月23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校第36期学生发展对象暨第35期教工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逸夫会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党校校长靳诺出席并作开班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出席并为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作首场专题讲座,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出席并主持开班仪式。

仪式在铿锵有力、激动人心的《国际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开班仪式上,靳诺为本期学员代表授予班旗。

靳诺指出,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党全军全国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党员群体充分发挥出了先锋模范作用,面对危险,主动请缨、勇敢逆行,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靳诺强调,新时代青年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第一,要做到心中有信仰,以信仰明初心,当“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追梦人。正是因为有信仰和信念的力量,有广大人民的选择和支持,中国共产党才能坚持到最后的胜利,若要加入党组织,就要学好党史,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苦难辉煌,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第二,要做到脚下有力量,以信念强担当,争做“直与天地争春回”的奋斗者。在党和国家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程上,处处都能看到人民大学的影子。各位学员是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新生力量,担负的是国家的希望、扛起的是民族的未来,要把这种披荆斩棘、敢闯敢干的“人大人”的红色基因、担当精神、斗争精神持续传承下去。第三,要做到手中有本领,以信心铸辉煌,争作“勇立潮头敢为先”的弄潮儿。坚定信仰、昂首奋斗,不是嘴上说出来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是要依靠在座的每一位胸怀凌云志、手握“金刚钻”干出来的。各位学员要充分珍惜在人大的宝贵时光,抓紧时间学习知识,既读好课堂上的有字之书,也读好社会这本无字之书。

靳诺表示,我们党历来重视发展优秀知识分子入党,重视发挥知识分子在党所领导的伟大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各位正在参加党校学习的教职工同志能够以身作则,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以自己的饱满精神状态和圆满结业成绩为青年学生作个好榜样。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以《对照党规深学笃行、学习榜样争做先锋》为题作专题报告,以发展党员工作为切入点就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为各位学员作了深入浅出的细致讲解。吴付来指出,聚焦质量是新时代发展党员工作的新常态,发展党员工作要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将“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贯穿于发展、教育党员工作全过程。吴付来强调,全面从严治党与每一位学员都息息相关,结合报告主题,目前主要还存在三方面问题:入党动机不纯和态度不够端正;部分党支部组织生活政治性不强、学习不够规范;个别学生甚至是学生党员纪律意识不强、心中无戒尺等,需要各位学员引以为戒。最后,吴付来表示,要想做经得起党组织考验的好青年,必须要遵规守纪,要学好党章党规、认真对标对表,严守党规党纪、筑牢思想防线,提升党性修养、争做先锋表率。

齐鹏飞介绍了本期培训班的总体情况,并指出,各位学员要利用这次培训的机会深入学习,在思想上认识到位、在行动上落实到位,将党员意识厚植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树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发扬在对服务社会的满腔热情上,升华在对家国天下的使命担当上,争取早日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本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共招收学员656名,其中学生发展对象629名,教工发展对象27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本次培训班在逸夫会堂的主会场与教一的五个视频分会场同步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开办党校培训班至今已有30余年的历史。2016年9月份以来,学校党校与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开展学生发展对象培养工作,将传统单一的理论培训形式转变为从理论学习到实践锻炼、从军事磨砺到志愿服务的全面培养体系。今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学校党委升级推出了“联合培养2.0版本”。一方面,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全新推出“党校教育第一课——历久弥新的《共产党宣言》”培训模块;另一方面,在全体学员中启动开展“历史的剪影——人民大学和可爱的中国”课题研究活动,围绕人民大学各个历史时期与党和国家的同频共振精心选题设点,督促学员加强“四史”和校史校情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