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中国人民大学新上岗中层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赴延安学习实践
时间:2020-11-05

10月24-29日,中国人民大学新上岗中层干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开展了“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专题研修活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齐鹏飞,副校长顾涛、王轶带领由党委职能部门、档案馆、校史馆、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负责人组成的延安调研团出席专题研修班开班仪式,并一同参加了部分学习活动。

0bd04934b32c409782655b4f0ee2923d.jpg

10月25日上午,专题研修班开班式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韩东晖,郑水泉、齐鹏飞、顾涛、王轶出席开班式,齐鹏飞主持开班式。

韩东晖强调了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历史地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好延安精神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本次培训班的整体安排,并勉励来参训的学员在本次不忘初心的“寻根之旅”、牢记使命的“加油之旅”中学有所获。

郑水泉回顾了人民大学和延安干部学院的深情厚谊,讲述了人民大学从延安一路走来、与延安血脉相连的精神底色,并对全体学员提出了集中精力学、带着问题学、端正态度学三点要求,强调要确保高质量完成学习任务,争取更大进步。

开班式后,郑水泉、齐鹏飞、顾涛带领延安调研团和专题研修班的学员们到陕北公学旧址、延安学习书院、延安大学新校区进行了实地学习考察。

4a3ebe01158b427d99b9de6e57fc871d.jpg

3f4cb6b9adc14ac1aeb35e082cbbff40.jpg

王轶为延安大学师生作了题为“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专题讲座。

在此后四天中,学员们认真学习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和延安精神》《延安整风与党的作风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党章》等专题课程,并前往凤凰山革命旧址、四·八烈士陵园、梁家河、杨家岭革命旧址和枣园革命旧址等地进行实地参观和现场教学。在教室内,学员们围绕理论知识进行了深入思考与充分交流;在教室外,学员们走进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了七年知青岁月的梁家河,参观习近平同志当年带领群众打下的沼气池、知青井,通过聆听老乡的讲述,更真切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深厚真挚的为民情怀、勇于担当的实干精神。学习实践期间,学员们沿着革命先辈战斗的足迹,回望峥嵘岁月,在革命旧址的参观中畅谈所感,用脑用心用情感悟初心使命、学习延安精神。忙碌充实的学习结束之后,学员们合唱《保卫黄河》等革命歌曲,在激荡人心的旋律中感受烽火之中革命先辈的壮志豪情与满腔热忱。

本期研修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开展活动。在培训总结大会上,各组学员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展现了所学所感、所思所得。其中,以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阎芳为组长的第三小组展示了配乐诗朗诵。在艺术学院副院长齐悦中提琴深沉绵延的配乐中,由国学院副院长吴洋执笔的《延安咏怀》和艺术学院副院长顾亚奇执笔的《永远的追寻》两首原创诗作,通过学员们声情并茂的朗诵,展现出弘扬与传承延安精神的决心与信心。

学员们表示,在本次研修班中,通过脚步的丈量加深了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在与革命先辈的对标对表中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立足工作实际与学校发展,进一步思考了在新时代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如何才能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无愧于时代与人民的重托。

本次培训班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七十周年之际,举办的干部教育培训重要活动,旨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加强“四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干事创业热情,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新上岗中层干部、“双带头人”先锋岗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等35人参加本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