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党支部书记轮训开班
时间:2019-05-09

5月7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2019年党支部书记轮训开班。本次轮训以“做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为主题,围绕支部工作中如何掌握支部书记的工作方法等实务应知应会内容,加强业务学习、经验交流与创新做法。学校党委书记靳诺讲话,全校各单位师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开班仪式。

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主持开班仪式。

靳诺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是学校党委的一项常规工作,至今已经开展5年,形成了学校党建特别是基层党建的好品牌、好做法。在顺利平稳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基层党建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每一名党支部书记都提出了新的课题。人民大学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此次轮训工作将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展开,确保各支部书记吃准吃透《条例》精神,在工作中自觉遵守《条例》、熟练运用《条例》,努力开创学校支部工作的新局面。

靳诺结合上级党委要求和学校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新时代支部书记提出了要求。一是站稳一个立场,把握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具有保持政治本色的自觉意识;二是做好两个谋划,在理论学习中谋划,在工作实践中谋划;三是养成三种情怀,做到有感情、有境界、有担当;四是练就四种本领,掌握政治的“望远镜”、工作的“显微镜”、发现的“放大镜”、时代的“广角镜”。

靳诺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党建工作面临更高要求。希望各位党支部书记明确学习目标,严格学习纪律,珍惜学习机会,学用结合,保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当好 “排头兵”,在新时代与学校共同写好“奋进之笔”,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发挥才智,为人民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德山为全体党支部书记解读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杨德山表示,由于党支部建设中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现象,以及十九大对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依据十九大党章第三十四条规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出台。《条例》在“基层组织和支部全面覆盖”“党支部的基本任务”“高校中的党支部”“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等方面都有较新内容,对支部的工作机制和活动作出了明确要求。杨德山还就“为什么要坚持‘两个维护’”“怎样理解‘四个自信’”等问题分享了理解和认识。

当天下午,学校党校举办了新上任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来自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围绕学校党建重点工作部署、党支部工作业务知识、党员发展、管理和培训等方面进行了业务技能培训,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喻文光、公管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党支部书记杨崇祺、书报资料中心第一支部党支部书记高寒围绕各自支部工作开展的优秀做法做了经验分享。随后培训班学员根据当前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与建议、如何更好地发展党员等工作进行分组研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按照《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2019年北京高校学生党员先锋工程实施计划》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序言》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服务意识、服务作风、服务本领,更好地发挥党支部联系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举办2019年全体党支部书记轮训。培训将分为全体党支部书记培训和新上任党支部书记领头羊示范培训,期间将开展主题讲座、业务技能培训、经验交流、分组研讨和外出实践学习等环节,力求帮助党支部书记提升党性修养,夯实工作本领,提升支部工作开展的质量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