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概况
党校简介
当前位置: 党校概况 > 党校简介
    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党校 (中国人民大学行政学校、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主义学校)简介

    自陕北公学时期起,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就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光荣传统和看家本领。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命名成立后,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1987年成立业余党校,1990年正式组建“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党校”,并成立了党校校务委员会。2009年起,学校被中央组织部、教育部等确定为首批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4个高校基地)。进入新时代,在长期办学实践和工作实践的基础上,学校党委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紧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学校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取得了明显成效。

    2023年9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党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和改进全校干部教育培训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加强对党内、党外干部师生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培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为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经中共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34次会议研究,决定组建新的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党校(中国人民大学行政学校),同时加挂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主义学校的牌子,对外统称为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党校(中国人民大学行政学校、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主义学校),简称“中国人民大学党校(行政学校、社会主义学校)”。

    学校党校(行政学校、社会主义学校)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贯彻执行学校党委关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紧密结合“走新路”各项重点任务,主动对接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条战线工作目标要求,履行统筹实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开展党员及先进分子教育培训工作、参与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宣传阐释工作、参与学校干部教育学学科建设工作、参与全校继续教育体系建设工作、深化同相关校外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学校党校(行政学校、社会主义学校)自身建设、对设在各二级党组织的二级党校进行业务指导及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任务等具体职责。

    在新的组织框架下,学校党校(行政学校、社会主义学校)将以“强化党的领导、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为总体原则,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职责使命,系统重塑整体布局,不断优化运行质态,实现培训范围更广、培训体系更健全、培训内容更有针对性,努力成为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开展理论宣传研究阐释的重要阵地、干部教育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和实践平台。


    党校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1213B

    邮政编码:100872

    联系电话:(010)62510344、61943022

    电子邮箱:dangx@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