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中国人民大学“统战理论与政策前沿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七讲举办
时间:2019-10-17

2019年10月16日下午,“北京高校统战大讲堂”2019年第二讲、中国人民大学“统战理论与政策前沿系列学术讲座”第十七讲暨中国人民大学党校“第34期学生发展对象暨第33期教工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三次专题讲座举办。中央统战部一局(民主党派工作局)局长桑福华作了题为“加强多党合作 增强制度自信”的学术讲座。

0c29a79f5f6f45f3ba401ffd53a54b38.jp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副书记、党委统战部部长郑水泉在讲座开始前会见了桑福华。

靳诺对桑福华局长来校作讲座表示感谢后,简要介绍了学校党委统战工作的基本格局、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政党理论研究基地建设、统战理论与政策“三进”工作试点等情况,并表示,人民大学今后将继续发挥学科优势为相关的工作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希望中央统战部一局对学校的统战工作特别是民主党派工作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桑福华对人民大学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率先开展统战理论与政策“三进”工作的超前意识和担当精神表示肯定,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人民大学师生交流统战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的心得。

f104faf909ab45e5858b8febdb94e2fc.jpg

中国人民大学党校“第34期学生发展对象暨第33期教工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学员,学校部分学院和部处的分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学校部分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北京市部分高校统战干部参加讲座。

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郝丽主持。这次的“统战理论与政策前沿系列学术讲座”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

b2bb1035babf463fb7b51d26498847ae.jpg

在讲座中,桑福华从历史到现实、从宏观分析到具体事例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过程和现实状况。

桑福华认为,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是伟大政治创造。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形成具有特殊条件:近代中国特殊的阶级结构、民族资产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先天的软弱性和动摇性、悬殊的民主革命力量对比造就了近代中国特殊的社会环境,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政策策略下,最终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桑福华介绍了多党合作制度的有关理论政策。他提到,多党合作制度以“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基本方针,以“照顾同盟者利益”为遵循和贯彻的重要原则之一;而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三大基本职能。

桑福华指出,今后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着力重点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提升多党合作制度化水平;加强对民主党派成员的监督管理,保持民主党派进步性政治本色;加强理论研究和对外宣传,增强多党合作制度的话语权。

1894970cedd148e989bf5f972dc44491.jpg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央统战部确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进高校、进课堂、进教材”工作第一批试点高校。中国人民大学“三进”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举办“统战理论与政策前沿系列学术讲座”。这项工作得到了中央统战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中央统战部派出了以原副部长陈喜庆为领队包括各业务局局长在内的高规格的专家团队,到中国人民大学为广大师生“传经送宝”。同时,学校还邀请了其他相关中央机关的领导同志和理论专家来授课。系列讲座开班以来,已经陆续安排了十六讲,即:

2014年4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研究员的第一讲“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两岸共圆中国梦”;

2014年10月15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教授的第二讲“关于统一战线的几个基本问题”;

2014年10月22日中央统战部研究室主任张健的第三讲“新时期统一战线基础理论”;

2014年12月10日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兼四局局长张献生的第四讲“中国的政党制度”;

2015年4月1日中央统战部三局局长郑钢淼的第五讲“第二个范围的联盟——关于对港澳台和海外的统战工作”;

2015年6月10日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局长张天昱的第六讲“新形势下党的宗教政策和宗教工作”;

2015年10月21日全国港澳研究会会长、前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正部级常务副主任陈佐洱的第七讲“香港百年沧桑的历史与‘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

2015年12月2日原国家民委副主任、现全国人大民委副主任吴仕民的第八讲“中华复兴与民族问题”;

2016年3月30日中国人民大学当代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真教授的第九讲“当代世界政党政治与中国多党合作制度”;

2016年6月2日中央统战部原常务副部长、现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的第十讲“我国民族宗教工作的坚持与创新”;

2016年9月28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张峰教授的第十一讲“协商民主建设与人民政协”;

2017年3月22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孙信教授的第十二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发展、特点、优势”;

2017年10月11日中共中央编译局世界发展战略研究部主任陈家刚的第十三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理论与实践”;

2018年3月28日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的第十四讲“两岸关系40年”;

2018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一带一路”研究院副院长程大为的第十五讲“中美贸易战的历史背景和趋势研判”;

2019年3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法学院教授冯玉军的第十六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

本场讲座为第十七讲,也是“北京高校统战大讲堂”2019年第二讲。累计有10000多名师生和统战干部、统战对象聆听了十七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