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中国人民大学党校秋季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次理论学习举行
时间:2019-10-15

2019年10月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校第34期学生发展对象暨第33期教工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次理论学习在明德讲堂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美华教授为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作第二场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美华教授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结合自身经历,为学员们系统梳理了十九大党章的新亮点。吴美华教授回溯历史,介绍了世界上第一部共产党的党章《共产主义者同盟》,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发展脉络。吴美华教授表示,从中共二大第一部正式党章算起,党章共进行17次修改。党章的历史,就是一部浓缩的共产党历史,记载我们党一路走来的光辉历程,印刻着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伟大信念,记录着我们党为实现革命胜利与建设发展而付出的巨大代价,更铭刻着我们党理论与实践的渐次成熟,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的印证。

a8ac4ddff14f4047875752b7e5850b7d.png

吴美华教授指出,党的十九大在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的基础上,为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进一步发展的迫切需要,对党章作出了重要修改,实现了党章史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吴美华教授强调,十九大党章与以往相比,具有更加深厚的理论底蕴,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强烈的使命意识,更加鲜明的务实精神,并且实现了与宪法、与十九大报告的两个“紧密衔接”。十九大党章总纲有107处修改,是修改力度最大的一次,我们应当重点把握新修改的内容,全面准确地理解十九大党章的新亮点。

吴美华教授着重讲授了十九大党章的十五个亮点,这包括: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了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为科学全面的概括调整完善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对社会主要矛盾作出新概括丰富和发展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提出新的发展理念和新的战略布局充实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对党的领导作出新表述调整充实了对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对党员队伍建设和党的干部工作提出新要求完善了巡视制度对党的各级组织的职能任务作出新规定充实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内容完善了党的纪律检查机关的体制机制等等。

7bb2db2cc5a24ac8a1160a2f6e15eb42.png

在课程的最后,吴美华教授结合自感悟,就党章学习,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充分认识党章的地位作用;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做到真正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学员们要尊崇党章,践行党章,在承担新时代新使命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