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党校开班,书记首讲!
时间:2023-10-16

9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校(行政学校、社会主义学校)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系列培训班开班式在明德堂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张东刚出席并作开班讲话。

张东刚指出,9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党校(行政学校、社会主义学校)正式组建,这是学校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战略之举,是统筹推进全校“走新路”总体布局的重要之举,是深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创新之举。在新的组织框架下,学校党校(行政学校、社会主义学校)将以“强化党的领导、赓续红色血脉、坚持守正创新”为总体原则,不断完善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职责使命,系统重塑整体布局,不断优化运行质态,实现培训范围更广、培训体系更健全、培训内容更有针对性,努力成为学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开展理论宣传研究阐释的重要阵地、干部教育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和实践平台。

围绕“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不负时代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人大力量”这一主题,张东刚强调,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党校要在学习和日常教育培训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肩负起为党育才的神圣职责。

一是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对系列重大时代课题的回答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对系列重大时代课题作出科学回答并形成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同志们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这些主要内容,又要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对各领域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具体要求,都要放在整个科学体系中来认识和把握,避免碎片化、片面性。

二是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重点。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学校建校80周年贺信精神、到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不断增强学习系统性、提升学习穿透力、保持学习常态化,始终牢记嘱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同时,结合“十三个坚持”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进行的集中概括,重点把握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科学布局、价值追求、重点任务,逐条对标对表,在学校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把“十三个坚持”落实落细落到底。

三是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精辟概括为“六个坚持”,深刻揭示了这一重要思想的根本政治立场、深邃的理论观点和科学的思想方法。“六个必须坚持”是在不断应对各种复杂局势与风险挑战中形成的,是现阶段我们分析世界现状、趋势和规律的方法指导,也是我们应对时代挑战、经受重大考验的制胜武器。同志们要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根本价值立场,不断体会其中蕴含的基本方法,解决好立场问题和方法问题,运用好研究解决问题的“总钥匙”。

张东刚强调,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中国人民大学作为“龙头的龙头”,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从六个方面准确把握高等教育何为、人大何为这一关键问题。

一要强化根本保证。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把“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最高政治原则和规矩落实到教育强国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融入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坚持和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底色不变、方向不偏、动力不竭。

二要扭住根本任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德育为先、育人为本,切实做好强根固本、红色基因传承的工作,以思政创新发展增强育人实效,全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大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三要担当重要使命。着眼全局看教育,立足政治强教育,守住高质量发展“生命线”,遵循教育规律办学治校,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当好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先锋,真正肩负起打造“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和教学领域的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光荣任务,全面提升高等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

四要激发根本动力。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高等教育改革创新提出的新要求,持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创新,坚决破除一切制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努力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教育体制机制。

五要传播中国声音。坚持面向世界、融通中外,以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为己任,不断增强将中国声音准确广泛在国际舆论中传播的能力、用中国理论深入研究世界变局的能力、以中国思想积极推动文明进步的能力,不断增强我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六要夯实“基础工作”。把严爱相济、润己泽人的要求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各领域,弘扬红色教育家、人民教育家的光辉事迹和精神品格,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支持和吸引优秀人才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培养造就“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张东刚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同志们要扛起攻坚克难的重要职责,形成破旧开新、勇走新路的强大合力,奋力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先锋。

他对此次参加培训的各类学员群体提出要求。

中层干部要提升履职能力,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战略与策略的关系、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当好“施工队长”。

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强化政治意识、履行政治责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当好“排头兵”“领头雁”,引导教师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成为新时代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基层管理干部要增强业务能力,提升政治能力、克服本领恐慌、奋力担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走出办公室、揪住真问题、回应真关切,做好“业务尖兵”,真正成为支撑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力量和“走新路”的组织保证。

党员发展对象要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入日常学,扎扎实实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对党的朴素的感性的认识上升到自觉的、理性的高度,争取早日成为先锋分子。

党外人士要筑牢思想防线,正确认识当前国内外局势的复杂性、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聚焦“走新路、开新局、创一流”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张东刚特别强调,“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这是党中央对于人民大学的肯定和鞭策,更是人民大学理应扛起的使命和责任。希望各位以本次学习培训为契机,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鲜红的基因血脉为精神支撑、以过硬的能力素质为尖刀利刃、以不懈的奋斗拼搏为动力源泉,成为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上的“排头兵”,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应有贡献!

党委副书记齐鹏飞主持开班式,他强调,希望全体同志积极参与后续培训活动,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努力提升自身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为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贡献力量。

学校中层干部系列培训班学员代表,基层党组织书记系列培训班学员代表,基层管理干部系列培训班学员代表,党外人士系列培训班学员代表,第42期学生发展对象暨第41期教工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辅导员及部分学生骨干共约1300人分别在主会场和视频分会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