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2020年新上岗中层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
时间:2020-09-26

2020年9月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2020年新上岗中层干部、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党委副书记齐鹏飞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齐鹏飞主持。

靳诺以“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高校领导干部应如何担当作为”为题,从如何保有担当精神、如何增强担当本领、如何在担当作为中坚守底线三个角度对新上岗中层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靳诺表示,当前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点上,即将开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人民大学在命名组建70周年之际,也面临着第一轮“双一流”建设周期的大考。在即将迎来的线下开学工作中,尽快恢复和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十分重要。

靳诺表示,应对新形势新挑战,在攻坚克难中继续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要把握大局大势、勇于担当作为。一是有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常备“信念之钥”,“革命理想高于天”,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常备“方向之钥”,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常备“作风之钥”,扑下身子下一线,真抓实干谋事业。二是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过硬本领,要持之以恒,增强学习本领;学以致用,增强狠抓落实的本领;直面挑战,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三是有底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忧患意识,依法依规履职。希望各位新上岗中层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真正成为人民大学有希望、有担当、靠得住的新一代干部力量,以更加抖擞的精神状态推进学校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

吴付来作“认清形势、找准定位、不断强化纪律意识和担当精神”专题报告。他指出,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形势,并从学习和贯彻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意识与组织观念等方面分析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吴付来表示,各位新上岗中层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要加强作风建设,以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服务学校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大力弘扬担当精神;三是始终绷紧纪律之弦,不断增强规矩意识。

齐鹏飞在主持开班仪式时表示,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的各级各类干部,必须提高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和新时代,尤其是新发展阶段复杂形势的认识水平,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开创学校的新发展格局。希望各位新上岗的中层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以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和与时俱进的过硬本领,在新时代的洪流中干出精彩、在人民大学舞台上有所作为。

9月3日上午,副校长兼学校办公室主任顾涛作主题报告。顾涛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分享了学校行政工作的心得体会,强调面对新时代学校行政工作的新形势与新要求,必须要加强政治建设、树牢纪律意识,在“忠诚、奉献、担当、干净、学习”上下功夫,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日下午,发展规划处副处长、教育学院教授周光礼以“以‘九个坚持’为根本遵循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为题,为全体学员作《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专题导读讲座。

2020年9月4日,新上岗中层干部培训以领导能力素质培训与学校工作实务为主要内容,先后邀请商学院潘月杰组织学员开展领导力“沙盘模拟”演练活动,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李铭作干部监督工作相关介绍,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张晓京以“新干部如何胜任新岗位,扮演好新角色——来自一位普通管理干部的‘老生常谈’”为题作主题报告。

本次培训班的新上岗中层干部学员共57名,包括“双肩挑”教师37名、行政管理人员20名;优秀年轻干部学员共48名,其中“双肩挑”教师5名、行政管理人员43名。学校党委根据岗位性质、工作需要,结合党性教育与业务本领,将集中教育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精心设计了相应的课程与研讨题目,同时结合“四史”学习,邀请专家拟定了“研读书单”,并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开展京内实践教学,力求提高培训学习的针对性与有效性。根据培训安排,后续还将举办舆情应对、年轻干部成长等相关专题报告,开展读书分享、工作研讨交流,并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作结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