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中国人民大学党校春季学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
来源:人大新闻网 时间:2021-03-18

3月1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校第37期学生发展对象暨第36期教工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出席并为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作首场专题讲座,党委副书记兼党委组织部部长齐鹏飞出席并主持开班仪式。

仪式在铿锵有力、激动人心的《国际歌》声中拉开了序幕。全体学员观看了《砥砺初心筑忠诚 锤炼担当迎百年——中国人民大学党校2020年总结视频》,靳诺为本期学员代表授予班旗。

靳诺以《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题作首场专题报告,从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政党,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与党和人民有着怎样的关系,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作为一名“人大人”应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三个问题切入,鼓励学员们牢记入党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不忘时代使命,争取早日成长为新生代人大力量中的先锋模范。

靳诺指出,党的历史就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只有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我们才能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靳诺强调,作为一名即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大师生,不仅要了解人民大学的“今生”,更要了解人民大学过去的光辉历程,将校史校情的学习贯穿在党史学习教育之中,从人民大学与党和人民的血脉联系中更为深刻地体悟作为一名“人大人”肩上的使命与责任。

靳诺代表学校党委对学员们提出三点要求:要做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者,让“革命理想”成为惊涛骇浪中的“定海神针”;要做“赤子之心”的践行者,让人民情怀成为攻坚克难中的动力源泉;要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让实干精神成为砥砺奋进的“冲锋号角”。

齐鹏飞在主持时指出,本期发展对象培训班有两大特殊之处。一是时间特殊。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我们需回首雄关漫道,一同翻开历史,总结第一个百年征程中的波澜壮阔,重温百年初心的历久弥坚;也将接续努力、乘势而上,一同展望第二个百年的宏伟蓝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二是规模特殊。本期学员数量较以往有了明显增长,这既是上级部门对学校党委长期以来发展党员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人民大学师生的殷切厚望。希望各位学员利用此次培训的机会深入学习,持续加强党史学习、校史学习,将所学所得认真贯彻到行动之中,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共产党员。

为迎接建党百年,营造党史学习教育良好氛围,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效果,学校党校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举办“百年大讲堂”系列主题讲座,本期讲座为“百年大讲堂”第一讲,共有1707名发展对象参加,其中学生发展对象1649名,教工发展对象58名。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和需求,本次培训班在逸夫会堂的主会场与12个视频分会场同步举办,同时学校党校和校团委积极组织发展对象广泛参与到学校和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发展对象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中国人民大学开办党校培训班至今已有30余年的历史。2016年9月份以来,学校党校与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联合开展学生发展对象培养工作,将传统单一的理论培训形式转变为从理论学习到实践锻炼、从军事磨砺到志愿服务的全面培养体系,整合校内外多种育人资源,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培养工作,并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创新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