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吴玉章学术论坛暨“优秀年轻干部”学术沙龙第二期开讲
时间:2019-04-25

4月22日中午,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学术论坛暨“优秀年轻干部”学术沙龙第二期开讲,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出席并致辞,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党委组织部部长杜鹏主持论坛。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作主题报告。学校23个学院的45名优秀教师学者参加了此次活动。

a6789ceaf57e457898aca6ef53bdc866.png

刘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明确要求,青年教师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对于人民大学来说,培养年轻干部是大势所趋、形势所迫、人心所向、职责所在。学校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年轻学者的队伍建设,“优秀年轻干部”学术沙龙,对于引导年轻干部开阔眼界,关心国家发展方向和战略很有启发意义,希望大家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增强主动性,在跨学科交流中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学有所成,学有收获。

6551769bc73749908d3da1991a80ad2f.png

杜鹏指出,学术沙龙旨在通过学术沙龙依托学术发挥大学的特长和优势,充分发挥学校学科特色、名师辈出的优势,提升和促进优秀年轻教师干部自觉思索“探索未知、传承学术、服务社会”的学术责任和社会责任,积极搭建校领导与优秀年轻教师干部沟通交流平台,是学校进一步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特别是健全完善优秀年轻教师队伍培养机制的重要创新举措。

e47ba44b25f94307b0d27eeeba056cfb.png

杨伟国以“工作市场的长尾形态对职业发展的影响”作报告。他提出,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无人机等数字技术不断涌现,未来社会的就业范式会呈现出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详细阐释了发生在组织、岗位、任职资格、工作时间、人力资源、雇佣关系、管理七个要素中的长尾现象。这些变化会使未来雇佣关系的单一状态走向终结,个人从事职业趋向多元化。

6a9f5efccb574834842db7ae80c00cbd.png

交流讨论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组织部党校副校长李洁主持。在场教师分享感悟,就相关问题与杨伟国进行了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