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图
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 ——学校党校秋季学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
时间:2022-09-27

9月19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校第40期学生发展对象暨第39期教工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为主题作首场讲座,党委副书记齐鹏飞主持。

在全场合唱《国际歌》的激昂歌声中,开班仪式拉开帷幕。

张东刚向学员代表、数学学院2021级本科生马文海授予班旗,并向通过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考察,成为党员发展对象的师生表示祝贺。

张东刚表示,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学校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指明了方向。在考察调研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情寄语青年。这些殷切嘱托,饱含着关心与关怀,凝聚着厚望和期待,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既讲为什么、又讲怎么办,既体现青年人成长的一般规律,又切合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特点,深刻阐明了青年一代成长成才的正确方向和实现路径。大家要用心用情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寄望之深、嘱托之重,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战略考量。

张东刚指出,党的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历史的成就属于青年。在中华民族危在旦夕之际,最先觉醒的新青年举着微弱的火光在曲折泥泞的道路上前行,播撒信仰的火种。回顾百年党史,中国青年胸怀远大理想,以真理之光照亮了可爱的中国;中国青年矢志艰苦奋斗,以拼搏奉献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中国青年勇于冲锋在前,以作先锋、当闯将的担当引领风气之先。

张东刚指出,八十五载校史薪火相传,一代代人大青年青春向党、不负人民。自陕北公学以来,学校为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培养造就了大批“先锋队”和“先锋分子”。在这所党办的大学、人民的大学、扎根中国大地的大学、胸怀人类的大学,“青春向党、不负人民”永远是人大青年最崇高的价值追求。人大青年作为“革命的先锋队”,在战火纷飞中逆行而上;作为“万千建国干部”,在新中国的建设中勇担重任;作为“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新一代人大青年已经奏响了勇当“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时代强音。

张东刚希望各位党员发展对象传承红色基因,把理想远大、信仰坚定作为政治之魂;扎根中国大地,把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作为终身之志;练就过硬本领,把本领高强、勇于创新作为成事之基。他强调,作为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大人”,应该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高质量完成培训任务,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自觉,永葆政治本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新业绩,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开路先锋、事业闯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师生发展对象学员、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辅导员和党校青年会骨干参加开班仪式并聆听首场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