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中国人民大学“统战理论与政策前沿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一讲举办
时间:2023-03-15

3月8日,“北京高校统战大讲堂”2023年第一讲、中国人民大学“统战理论与政策前沿系列学术讲座”第二十一讲、中国人民大学党校“第41期学生发展对象暨第40期教工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次专题讲座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何虎生作了题为“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党的统战工作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主题讲座。

学校党校“第41期学生发展对象培训班暨第40期教工发展对象培训班”全体学员,各学院各部处和直附属单位的部分分党委书记和党总支书记、统战委员、统战工作联络人,学校部分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在京35所高校统战干部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参加讲座。讲座由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郝丽主持。

在讲座中,何虎生主要围绕“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四个维度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统战史。他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救国”阶段,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是坚持和发展革命的政治基础,关键是坚持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权。在“兴国”的阶段,党对统一战线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党对阶级关系的认识发生了三次转变,对民主党派性质的认识发生了三次变动,政协的职能也最终得以确认。在“富国”阶段,统一战线发生了从“革命统一战线”到“爱国统一战线”的转变,统一战线服务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国家统一,为经济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凝聚力量。在“强国”阶段,统一战线取得了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何虎生表示,新时代以来,党的统一战线取得了巨大成就,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概念,展现了统战工作的强大生命力和时代性。要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必须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中的“十二个必须”,发挥制度优势,创造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发挥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法宝作用。

此次学术讲座通过网络于线上同步召开,共有35所北京高校近百名统战干部线上参加讲座。

(华北电力大学会场)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会场)

(北京中医药大学会场)

(北京科技大学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