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培训
中国人民大学党校第36期学生发展对象暨第35期教工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次理论学习顺利举行
时间:2020-10-12

2020年9月30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党校第36期学生发展对象暨第35期教工发展对象培训班第二次理论学习在逸夫会堂顺利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军教授为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作第二场讲座。

3.jpg

刘建军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立足人民的立场从历史和现实的两个角度各位学员阐释了关于共产主义信仰的几个问题,具有极强的理论性和现实性

刘建军教授指出,共产主义信仰有广义、中义与狭义之分。回溯历史,共产主义是个崭新而又古老的概念,自古至今有着清晰的历史演进脉络从最初对原始共产主义的追忆,到对天国共产主义的幻想,到边缘社会主义理想的想象,再到对中心共产主义的梦想,对现实共产主义的追求,以及对未来共产主义的展望,人类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求索经历了艰辛而漫长的历程,也将不断深入。

1.jpg

刘建军教授强调,要牢牢把握共产主义信仰的基本内容,特别是人民至上的根本信念。共产主义信仰体系由唯物主义的世界图景、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人民至上的根本信念、自由全面的人生追求四方面组成。其中,人民至上的根本信念尤为重要原因在于,它解决了一个重大的信仰问题:什么是共产党的最高信仰对象?共产党人敬畏的是什么?献身的是什么?具体来看,人民信仰包括以下四个特点:它不是宗教信仰,人民是人不是神;它不是个人迷信,人民不是个人;它不是偶像崇拜;人民具有抽象性;它具有科学基础,人民创造了历史。因此,刘建军教授指出,为人民服务具有绝对性,具体包括为人民服务是单向的义务,是终生的职责为人民利益而死是死得其所,为人民服务是绝对性表述。

在课程的最后,刘建军教授结合自身感悟,勉励各位学员要正确认识理解共产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生活中践行共产主义信仰,在新时代承担属于新一代共产主义者的使命,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